武汉商学院一项目获全国“四个100”最佳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发布者:zhang发布时间:2021-04-01作者:浏览次数:1414

  3月31日,武汉商学院“夕阳特使”科技助老志愿服务项目捧回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服务项目的荣誉称号。该项目由武汉商学院聚梦峰创服务队运营,先后在武汉市10余个街道、50余家社区的公益志愿服务,在志愿工作的过程中完成了近80000余人次的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的上门关怀慰问服务,多次被评为“先进大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项目负责人蔡文豪与奖牌合影。

  为了守护每一位老人的身体健康,项目负责人蔡文豪已经坚持了1600多天。因从小受到父母影响,“聚梦峰创”团队负责人蔡文豪还在武汉四中读高一的蔡文豪,就喜欢往武汉的大街小巷跑。“夕阳特使”项目来源于蔡文豪最初的一次志愿服务,当时一位老奶奶对蔡文豪说:“虽然我有孩子,但孩子们工作很忙,有时候一周都见不到人影,有时候生病就硬挺着,也担心哪一天挺不下去了。”这次经历让蔡文豪感触很深。此后,蔡文豪经常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先后5次被社区评为“先进公益青年代表”。由于经常参与社区服务,蔡文豪深刻了解到了老年人在健康医疗、生活服务、便捷便利等生活方面的需求,心中那颗种子已经萌芽,“夕阳特使”居家养老项目由此诞生。该项目转变志愿服务的方式,利用“互联网+”的系统服务端口,首次提出了云服务管家概念,采用“科技+服务”融合的新模式,采用需求呼叫、服务上门的解决方案,搭建以社区为单位的群体化推广覆盖,实现对居家老人的全方位服务。

“夕阳特使”首次提出了云服务管家概念。

  为了让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中,“夕阳特使”运用公益互助与时间银行的志愿服务运营管理模式为数十个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时间银行”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从而获得公益爱心积分,予以记录并可通过存储进行兑换获得相关嘉奖及系统商城的生活物资,“时间银行”以益币的形式来发放,益币就是养老互助会志愿者参与社区为老服务而得到的回报,每服务一次将获得相应益币数额,储存在“爱心公益存折”上面。会员可根据益币状况兑换相应爱心物质。目前项目已经覆盖50余家社区,每天为24万的老人进行在线志愿服务,是“武汉市民政局互联网+居家养老”的新试点,真正解决了社区老人的切实问题。

蔡文豪在社区为老人做志愿服务,已有超500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夕阳特使”通过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进入社区进行空巢、独居老人的服务调研,并进行线下服务活动,根据老人的需求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包括社区健康主题讲堂、防诈骗科普讲堂、孝老生日会、老年人才艺大赛、上门心理慰籍等内容,已有超500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现在,已经有超过6万老人成为“夕阳特使”的铁杆粉丝,每天在线活跃。“夕阳特使”的志愿者也有了更精细地分类。“我们现在有了服务类志愿者和技术类志愿者,未来志愿者的身份还会有更多的标签。”蔡文豪说。

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这一项目已覆盖武汉三镇50余家社区,同湖北益健堂股份有限公司、阿里电商湖北分公司、湖北绿洲源生态农业基地、美团外卖、京东到家、同济月嫂等企业开展合作,是“团中央共建美好社区的首批试点项目”“湖北省梦想社区10强优胜公益项目”“武汉市互联网+居家养老示范项目”,被共青团武汉市委授予“本禹志愿服务队”,并在2020年湖北省专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及2020年武汉市青年志愿服务“青春社区”项目大赛一等奖。

蔡文豪说,老人眼里的笑容就像一颗星星,是奖励也是方向。“我想打破传统,用互联网筑造一个便捷温暖的环境,在科技的力量下,让老人生活放心,让赡养父母的子女安心。”蔡文豪满怀信心说。


来源:武汉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作者单位:武汉商学院

责任编辑:张思渊 李利民 赵良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