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锻造马术人才培养特色 建设一流马术本科专业

发布者:zhang发布时间:2021-04-01作者:浏览次数:1485


武汉商学院:锻造马术人才培养特色 练就一流马术本科专业_fororder_图片1

2020年8月,武汉商学院迎来4匹纯血马,学校马匹达到41匹 供图 武汉商学院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武汉商学院休闲体育专业(马术运动与管理方向)荣列其中。在成功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该专业将积极筹备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

  武汉商学院于2008年开创国内马术人才培养的先河,历经12年的专业建设和发展,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孵化了师生共同创新创业全球一站式马业综合服务平台,90%以上的专职教师曾赴英国、荷兰等马业发达国家培训,国际化程度较高。学生中更涌现出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速度赛马及海外商业赛马的冠军骑师覃勇、陈黎等优秀专业人才,为中国整个赛马行业培养了一批中坚力量。

  2019年,武汉商学院以军运会马术项目在学校举办为契机,建成国际一流的马术比赛和训练场地、马匹违禁药物检测中心、马医院等11个实验实训室,购买三十匹进口纯种温血教学马匹以保障教学效果,为休闲体育专业(马术运动与管理方向)的建设发展提供了硬性条件。目前,武汉商学院马术人才培养包括专科、本科、研究生三个教育层次,累计为马术产业领域培养人才1000余人。

  近年来,该专业的专任教师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成果。其中,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易仁帅,曾获得英国皇家农业大学马业管理硕士学位,在2016年成为达利腾飞项目全球十二位学员中唯一一位中国学员。专业教师团队长期参与中国大型马术赛事的执裁工作,部分教师参与了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马术项目的执裁工作,为该专业教学工作以及“双师型”人才教师队伍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学校已全面实行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培养相结合的“一制三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落实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打造“卓越骑士班”和“马术俱乐部运营管理国际班”的全新升级版。2020年,学校又在全省首开了马业科学本科专业,培养的学生可兼具马夫、骑手、“伯乐”等多重身份,毕业后成为适应现代马产业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在未来的发展中,该校将继续突出马术人才培养特色,打造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国家一流专业,为行业人才培养树立典范。(文 汤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