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使用IPv6访问本网站!

知名艺术家濮存昕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第一课谈感恩

发布者:林浩发布时间:2017-06-07作者:浏览次数:2145

本网讯 2日,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当晚,在图书馆报告厅,他与全校近500名大学生分享他的无悔青春和人生感恩,让学生感慨良多。

       校党委书记靳雁、校长李作清同志亲切会见了濮存昕,李作清出席了濮存昕与学生的分享会,并向濮存昕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校领导孙步月、张石出席有关活动。

借长江比喻人生

       濮存昕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认为,人生如同长江之水,起源于珠穆朗玛的冰川上。冰凌迎接太阳滑出的一滴水,经过雅鲁藏布江,经过大峡谷,飞溅起来的水珠晶莹剔透,如同青春,反射太阳的光辉,耀眼亮丽。而到了三峡,就是它最壮丽的时刻。几次游历三峡的濮存昕说:“长江流域最美丽的风光是三峡地区,一辈子最美好的时光是青春时期。”

       濮存昕调侃道:“我这个年纪,现在大概应该过了武汉,在南京的样子,马上就要奔吴淞口去了。”吴淞口出去是汪洋一片,濮存昕明年就六十五整可以退休了,但他表示演戏还是要继续,退休只是生命的一个节点。他说:“期待退休以后的从容。”

       濮存昕说:“生命有两种状态,时间和空间。”要抓住时间,让时间扩大化,让时间更长。空间上,濮存昕以自身作比,作为艺术家,要提高表演质量,让艺术感染观众。濮存昕演话剧《李白》演了20多年,一直演到今天,把自己真情实感投进去演,经久不衰,很多观众看过不只一遍。

感恩走过的路

       濮存昕说:“没有经过严冬一定不知道春天的美好。”濮存昕一代人的青春都是吃着苦过来的。交流会上,濮存昕讲起自己三年级时因为弄丢一张粮票,连续喝一个月粥的故事,还有知情时期在东北种马班的经历。他表示,感恩自己一辈子走过的路,所有一切都是值得的。

       濮存昕小时曾无法像普通的孩子那样奔跑、打球。“班上的同学学雷锋做好事,经常背着我上下学。”濮存昕说,“我很感恩他们。”

       今年2月,濮存昕登上央视《朗读者》朗读老舍散文《宗月大师》,感恩给过自己帮助的很多人。

年轻需要多吃苦

       在濮存昕看来,苦有三种级别:挨点饿、淋点雨、受点冻,这些只是初级的苦;心想事不成是中级的苦;高级的苦是失败的挫折、他人的误解、生活的打击。而这些苦,你都必须承受,挺过去。濮存昕说:“年轻的时候有过吃苦经历,后边的苦就不叫事儿了。”

       濮存昕说:“同学们正是年轻需要多吃苦的时候,一定要刻苦学习,大学不能白过。”濮存昕鼓励学生争做“人尖子”,积极参加班级、校园集体活动,多学习知识,完善自身的能力。

六字人生心得

       “我在60岁生日的时候给自己写了6个字:玩、学、做、悟、舍、了。”在分享会上,濮存昕说到。

       在他看来, “玩”的是一种童趣,时刻保持“玩”的心态,生活就充满了乐趣。“学”与“做”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增长信息量,实践出真知。“悟”是水到渠成的,你经历的越多,自然有所感悟;悟后头你必须知道有些东西不重要,得舍掉,“舍”就该舍弃、该扔,用出世的智慧做入世的事,做减法。

       分享结束后,濮存昕与天星调良项目会长王蔷就“马术人生”进行对话。他谈到,“很多骑术道理就是人生道理。”濮存昕说自己与马渊源很深,知青时期就与马结缘,爱马的名字特意取名为“知青”。这次来武汉商学院也是因马术结缘。

       濮存昕还参观了驭马天下、国际马术学院实验室、练马场和校史馆。在校史馆内,濮存昕体验VR虚拟现实,兴致昂然。

(摄影:唐宇辰、黄将能)

(编辑  商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