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照进现实!武汉商学院助力学生规划未来

发布者:zhang发布时间:2020-07-06作者:浏览次数:4093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白鸽)75日记者获悉,武汉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班的33名同学,考研、就业、备战公考……全部实现理想的毕业去向。而4年前,这群孩子面对刚刚开设的专业还充满迷茫。

破除心墙 让班级“活”过来

直到现在,食品科技学院教师魏敏仍记得第一次给班级开班会的场景:“气氛很沉闷,学生们坐在下面不说话,眼神很迷茫。”据魏敏介绍,由于食品质量与安全是当年新开设的本科专业,学生对新专业不了解,对未来也没有规划。

要先解决的是心的问题,让这个班‘活’过来!”第一次班会后,作为辅导员的魏敏就开始分析每一位学生的资料,把班级拧成一股绳。魏敏先摸底了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哪个学生有困难、哪个学生有需求,都了如指掌。魏敏积极协调学院、学校给予帮扶,让学生安心上学;根据入学心理测评结果,魏敏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单独谈话,了解学生心中的所思所想,还会和学生家长沟通。遇到解决不了的,魏敏就到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帮学生预约专业人员。

同时,魏敏也在积极扭转学生对专业的认知,让学生从不懂专业到爱上专业,给学生做专业规划。渐渐地,班级里呈现出不一样的气象:学生们铆足了劲琢磨专业、参加专业项目和实践的人也多了起来,文娱活动和比赛上也有了身影,有时学生们完成了实训作品还会邀请魏敏去品尝、点评。班长李梦茹本想学习软件工程专业,想申请转专业的她在大二时却不愿意走了:“我们这个专业是偏向食品类检测,和国家未来的发展也很契合,前景非常好!”

落实“课代表制度” 让成绩“飞”起来

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1班,有一项特别的学习制度——“课代表早课负责制”。魏敏介绍说,综合成绩和个人意愿,该班从大一开始就推选了三名学生分别担任数学、英语和化学课代表,在早自习轮流带着全班一起学习,同学们组团在学习上攻坚克难。李梦茹说,英语四级考试时,全班尝到了组队学英语的甜头。“当时班里很多同学都是一次性通过,还有不少高分,大家心里都很开心!”

大一理顺心理、大二建强专业、大三明确规划,是魏敏给班级定的目标。由于工作调整,魏敏在该班级大三的时候负责科研工作,将接力棒交给了新的辅导员郭英策。谈到第一次开班会的场景,郭英策眼里有光:“很不一样,班里精神头儿特别足,有一股子劲儿!”



班级早练后的合影。通讯员供图

组队参加课题项目 让未来“明”起来

随着专业课学习的深入,班里不少同学都把目光放到了课题科研上,借此提升专业能力。“当时我们有点担心,毕竟能力不足,想做又不敢做。”学生李婉说。

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需求,学院教师们带着学生们一起参加课题项目,让学生的能力在实践中突破。李婉回忆起自己的科研经历特别有成就感:“当时我们很苦恼设计方案中的实验操作,就请老师给我们‘开小灶’,老师们特别热心。由于专业差异,我们制作鸡肉丸的工艺不规范,其他专业的老师同学也来帮我们。”最终李婉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了《复配多糖对鸡肉丸的弹性和感官品质的影响》。

鸡肉丸实验。通讯员供图

备考研究生时,该班更是抱团进取。从考研的意义、选取目标院校、制定合理的时间规划、心理辅导……每一步都有条不紊。“别人都说考研是孤军奋战,可我们却是一路相伴。学院里的老师们都在给我们想办法、分享经验,我们也互相鼓励,没有一个人掉队。”李梦茹说,全班有18人成功上岸,自己也考取了心仪的大学。

最终,该班33人全部通过英语四级,26人通过英语六级。18人考研上岸,7人找到心仪工作,4人达成就业意向,4人备战公考。

临别在即,辅导员郭英策给每位学生办完毕业手续后,都会和每一位学生合影,照片被他小心翼翼地留在自己的网络相册里。“这个班级的精神会影响每一个人,我相信大家的未来都会光明美好。”郭英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