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艺术类招生简章

发布者:zhang发布时间:2013-05-30作者:浏览次数:5886

 

应用艺术系

 

    武汉商学院于1995年开设艺术摄影专业,1999年成立应用艺术系,现开设有动漫设计与制作、摄影摄像技术、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设计、艺术设计、等5个专业,在校生700余人,招生辐射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

全系有教职工39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7人、省级行业大师2人、省级名师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双师”素质教师达到90%以上。

在近二十年的专科办学历程中,应用艺术系的全体师生秉承“德正、艺勤、创新、进取”的治系精神,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开展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建立了“项目导向工作室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项目式”的课程体系,融“教、学、练、展” 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推行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获得了教学质量工程国家级2项,省、部级7项,市级5项,院级3项等,其中,包括: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湖北省重点专业、省级精品课程、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省级“楚天技能”名师岗位、武汉市服务外包培训基地、出版多部校企合作特色教材等。

应用艺术系实践教学条件优良,设施齐全,设备先进,企业文化氛围浓厚。应用艺术实训中心是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拥有五层现代化的实训大楼,建筑面积为5000M2,设有艺术展示厅等20余个多功能实训室,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超过8000元,可一次性容纳500余人进行实训。基地设有多个生产性实训室,有江通动画、皇宫摄影、武汉晚报、爱帝集团等30余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基地推行“校中厂”、“厂中校”,集教学、技能与职业素质培养、职业技能鉴定、技术培训和技术应用开发于一体的,校企联合组织、协调管理的形式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引入企业真实项目,企业管理模式等,强化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实现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

应用艺术系坚持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社会服务为抓手,与合作企业一起探索并建立工作室管理与运行机制,建立以设计(前期)、制作(中期)、合成(后期)等生产技术流程为核心的工作室,通过国家级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与国家重点动画企业江通动画公司联合办学,打造“双优”动画人才培养平台。

应用艺术系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严格教学管理,狠抓教学质量,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积极为文化创意产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动漫设计与制作】——中央财政支持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

专业概况:专业开办于2005年,目前建有专业机房、无纸动画、三维动画渲染、定格动画拍摄、雕塑、传统动画制作等实训室。在专业教学过程中注重动漫设计创意思维的培养,强化专业基本功以及动漫设计应用能力的培养。专业教师大多具有多年的行业实践经历,并在一些知名动画企业担任兼职。为了使本专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我们引进动漫行业知名专家担任专业带头人。2012年,本专业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本专业学生作品曾多次参加参加省内外动漫节(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动漫设计与制作的专业知识,具有动漫设计与绘制、后期编辑与制作能力,能从事动漫行业的二维、三维、后期剪辑、视频特效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角色概念设计、原画设计、电脑二维短片制作、三维短片制作等。其中角色概念设计是院级精品课程。

就业方向:能在动画公司、文化传媒机构从事漫画、台本绘制、二维、三维动画的设计与制作和动画及视频的后期编辑等工作;也可在电脑游戏公司、电视台等单位工作。

 

【动漫设计与制作(江通动画)】——校企合作项目打造品牌专业

专业概况:是我院与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办学项目,旨在为江通公司及各大型动画企业培养动画专业技术紧缺人才。运用“1+1+1 全新动画人才培养模式,开创“工作室”导师制+“商业项目”实战的技能训练方法,利用湖北江通动画公司强大的项目制作与技能实训平台,使学生系统掌握动画设计与制作能力,真正实现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学生毕业时可获得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毕业证书和动画技能等级证书。

培养目标:使学生系统掌握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知识,培养具备动漫设计与绘制、中后期编辑与制作能力、能从事动漫行业的二维、三维、后期剪辑、视频特效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运动规律、动作设计、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画镜头制作等。

就业方向:湖北江通动画公司及其全国分公司、影视动画、广告、后期、游戏、传媒机构从事漫画、台本绘制、二维、三维动画和后期编辑等工作;也可在电脑游戏公司、电视台等单位工作。

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与国家级动漫企业共建“双优”动画教育平台——让你赢在起点上

来自一线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教学团队——大师手把手教你操作

校企合作课程(教材)——动漫大师的创意激发你的灵感

生产性实践教学环境——在校即可亲身参与商业项目制作

 

【摄影摄像技术】——省级重点专业

专业概况:摄影摄像技术专业始于1963年,1995年首招普通专科生,是全国较早开办该专业的院校之一,2010年被评为湖北省示范专业,2012年获批湖北省重点专业。专业以广告摄影、人像摄影、纪实摄影、数码后期为培养目标,拥有优越的教学环境,先进的教学设备,强大的师资阵容;专业特邀著名摄影大师叶祥鼎、摄影评论家丁遵新、高级摄影记者贾连成、广告摄影大师徐海滨等行业专家担任教学及艺术顾问,定期举办摄影讲座、采风及展览活动;专业还与国内多家优秀商业摄影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专业将多年的教学经验、深厚的艺术造诣与精湛的摄影摄像技术结合,以应用为重点、以创作为源泉,立足市场需求,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摄影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摄影摄像技术专业知识,具有数码影像的拍摄与制作能力,能从事广告摄影、人像摄影、新闻摄影、数码摄像及数码影像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摄影技术与技巧、数码摄影与应用技术(省级精品课程)、人像摄影、广告摄影(省级精品课程)、新闻摄影等。

就业方向:能在影像公司和新闻媒体等单位从事人像、广告、新闻摄影摄像工作;也可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策划和宣传工作、或自主创办工作室影楼。

 

 

【环境艺术设计】

专业概况:专业开办于2001年,目前建有专业机房、模型制作、加工操作、材料仿真等实训室。在专业教学过程中注重设计创意思维的培养,强化专业基本功以及设计应用能力的培养。专业教师大多具有多年的行业实践经历,并在知名设计机构兼任设计总监、首席设计师等职,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美术大展,获奖10多项。环艺教研室还是武汉市教育局“优秀示范岗”,教师还获得包括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学院最受欢迎十佳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建筑装饰设计专业知识,具有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管理的能力,主要从事室内外装饰装修设计、家具设计与制作、建筑图形处理及设计咨询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家具设计、家居设计与预算、别墅设计、施工图制作、商业空间设计、景观小品设计等。

就业方向:能在环境艺术设计机构从事室内外装饰设计工作;也可在房地产公司从事建筑装饰管理和展示设计工作;或者自主创办装饰设计工作室等。

 

【服装设计】

专业概况:专业本着“课堂与实训场地合一,实训与生产合一,教学与技术开发、服务合一”的目标,积极开展实训基地建设。建有深圳鸿瑞服装厂、武汉爱帝集团有限公司、台湾采轩服饰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能满足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需求。专业开办以来,多名师生在全国及全省服装设计大赛获得银奖、二等奖等。专业市场需求量大,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面广、薪资高。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服装设计、服装经营管理知识,具有服装设计与制作能力,能从事服装设计、服装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女装设计与制版、男装设计与制版、服装CAD、服装工艺制作、时装效果图、立体裁剪等。

就业方向:能在服装设计公司、服装外贸公司、形象设计公司、服装行业管理等部门工作;或自主创办服装工作室等。

 

服装设计(汉绣方向)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汉绣艺术研究院订单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湖北及武汉地区,服务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艺术传承,汉绣设计与制作、汉绣服装(服饰)企业、汉绣文化传播机构,适应文化产业汉绣行业的发展,了解汉绣文化,掌握传统的汉绣刺绣技巧,图案设计,装裱工艺等技术,同时具备传统服饰创新设计能力、(具备汉绣服装(服饰)设计)、制版与制作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白描、汉绣设计、图案设计、服装设计、刺绣发展史、古典名著与佛教文化、服装裁剪技巧、装裱工艺、服装效果图等

就业方向:1.本专业学生经考核合格后全部被武汉汉绣艺术研究院录用

2.由武汉汉绣艺术研究院提供帮助自主创业。

3.从事汉绣文化传播机构等工作。

4.也可以从事服装(服饰)设计企业的设计、制版、管理等工作。

 

【艺术设计】

专业概况:专业开办于1998年,设有专业投影教室、专业机房、工艺美术制作室、喷绘室等。教学中注重设计创意思维的培养,强化专业基本功以及设计应用能力的训练。毕业生大多在诸如嘉禾装饰、武汉晨报广告部、喜洋洋广告等大中型设计机构从事平面设计、广告设计、室内设计工作;部分优秀毕业生还担任设计主管、首席设计师等职,有的自主创办了平面设计工作室等。专业教师具有十数年行业实践经历,教师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美术大奖多项并收藏,多次获得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广告设计与制作,具有图形创意设计与广告设计制作能力,能在广告设计部门、出版社、影像业和印刷生产单位从事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出版物设计、标志及企业形象设计、电脑美工、展示陈列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图形创意设计、CI设计、商业广告设计与制作、橱窗展示设计、版面编排设计等。

就业方向:广告设计部门、出版社、影像业和印刷生产制作等部门或自主创办设计工作室。

 

应用艺术系教学质量工程主要成果一览表: